如何選擇二手錶: 判斷錶殼有否打磨過


如何選擇二手錶: 判斷錶殼有否打磨過
如果覺得好,請按FACEBOOK "LIKE" 或"讚好"

"DT 中古手錶入門圖鑑"
我編寫的關於中古手錶電子書請按上圖了解更多資料
一click下載序言/目錄/第一章試閱: https://bit.ly/395iszG

ebook簡易快速學習玩賞vintage 舊裝ROLEX / OMEGA / TUDOR 手錶
免費試閱版本供下載:
一click下載序言/目錄/第一章試閱: https://bit.ly/395iszG
PDF版本50章1774頁近2000張高清圖片,傾力創作!
講解如何鑑賞高質素態勇佳品!
關於全書內容/網上詳情: https://bit.ly/3acZUO5

本文寫於2014年3月30日
對於老錶二手錶,我最不喜歡回答的問題就係: 錶殼有無打磨過? 
問的人流於隨口問!未見得他們能接受無磨過錶殼的使用上產生的歲月痕跡
我不喜歡隨便答有或無!要知道判斷錶殼有否打磨需要極細心在放大鏡底下慢慢看
有時候更要幻想一下在歲月痕跡下延伸出原本錶殼線道是否與原來的吻合
今次戴來的是一只個人判斷(99%肯定)沒有打磨過的TUDOR 大SUB 76100
我花了近一小時,拍攝了60多張1CM超級微距相,再觀看實物比對
得出結論是沒有打磨過(99%肯定)
因何是99%? 因為我都會錯!!
 
介紹此錶沿用我一貫由頭至尾全方位外外裹裹0甘逐一細節看
作為之前文章的一些溫習,同一時間再專注在錶殼是否打磨過的細節上
好,看錶

NOTE:
1) THE DIAL IS FREE OF SCRATCH OR DUST
2) I HAVE CLEANED THE PIXEL COVER WITH POLYWATCH. WHAT YOU SEE THE WHITE SPOTS IS DUST  UNDERCOVER
3) THE RED CIRCLED AREA IS DIRT OR SCRATCH UNDER THE COVER. NOT ON DIAL
光線: 利用光線去判斷是否直位
上圖我加左兩個箭咀位
視線由一邊延伸至另一邊,大致看得出一條直線 (注意:中間部份是錶扣,不屬於錶殼)
通常錶殼打磨最多既是四隻錶腳,看見錶腳的光反射線是直的就顯示沒有弧度,屬於無打磨的特徵

下圖一樣,看上方右腳
 
 
 
 
 
 
 
 
 

 
 
下左腳
1) 弧形紅線表達原錶腳的灣位,可見細膩順滑
2)弧形紅線與直箭咀線中間是原錶殼應有的部分(只適用於ROLEX及TUDOR運動錶),如果打磨過,此部份應該有削過的痕跡
3) 直箭咀所示的光反射線非常平整
4) 錶腳的拉鈄線非常細緻.另一判斷技巧就是比對4腳的拉鈄線角度,如果一致,是無打磨的先決要點!
如果不一致,人為改變過LAW
5) 留意錶腳的鑽孔位(這一點我之前講過了)
 
 
1) 注意箭咀錶孔位
2) 留心橫線反光線是否平整
3) 錶殼底是否順直
 
 
 
右下腳.
 
右下腳有撞痕但不算嚴重,呢度需要用D想象力復構番原錶殼的應有線度,看是否符合.
 
 
 
右上腳.
 
 
看錶孔.
 
 
 
 
 
 
 
 
 
 
 
 
 
 
 
 
 
 
 
 
 
 
 
 
 
 
 
 
 
 
 
 
都係果幾句作結:
對於老錶二手錶,我最不喜歡回答的問題就係: 錶殼有無打磨過? 問的人流於隨口問!
未見得他們能接受無磨過錶殼的使用上產生的歲月痕跡
我不喜歡隨便答有或無!要知道判斷錶殼有否打磨需要極細心在放大鏡底下慢慢看
有時候更要幻想一下在歲月痕跡下延伸出原本錶殼線道是否與原來的吻合
最後贈言:多看實物多看相片多作比對及要有想象力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6694絕對是玩古錶的入門之選,亦都可以是終極之選!

如何選擇二手錶入門講座: 發掘可增值的二手錶----花痕多的Rolex Daytona 116520 (續篇)

以特價從ebay買到一隻勁正Rolex 1601